最近更新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克时艰 线上督导共把关——我校各教学单位开展线上督查工作
2022-09-19  

疫情突如其来,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督促线上教学管理不断规范,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我校各教学单位根据《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和相关会议要求,在全面加强“线上督导”的同时,持续加强二级督导力度,及时掌握教学实际情况。两周以来,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本单位的线上授课情况进行实时关注督查,基本做到听课查课全覆盖,共进行线上督查课程500余门,参与听课或查课达2000余人/次,既指出了各单位线上教学及课程建设存在的“病症”,又开出了“良方”,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有效的保障了线上教学的平稳、高效、有序。

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教学督导组及时应对疫情情况,从第一天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就从行政领导层、教学管理层、学院督导团三个维度启动了在线督导工作。一方面提前做好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督导方案并告知全员教师,并积极组织教师学习线上教学工作的技能,学习了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以、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提前公布每天线上教学班级的授课科目、授课教师、授课平台及进入通道等事宜。另一方面,在正式开展线上课程后,学院教学督导与服务团队分工合作,从教师授课的前期准备工作、授课准时率、课堂讲授质量、课堂互动情况、学生出勤率、教师出镜率、突发情况的处理和报备等维度对全院的线上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的质量督导工作,有效保障了学院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

地理与资源学院多措并举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一是全覆盖巡课听课。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地资学院院领导班子及教学督导及各教研室主任参与在线查课,学院副院长罗光杰到各个寝室现场督察学生上课情况,全覆盖巡课听课,加强线上教学监督反馈,严保教学质量关。二是对标督导。校级督导、学院督导组组长郑建老师组织学院二级督导针对学院专业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重点听了承担即将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地理科学专业课程,在听课中,重点关注上课老师在教学方法上是否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培养、教学目标达成中是否关注以学生为本等方面的内容。三是学院督导小组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督导小组积极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进行教学研讨、设计教学方式,并将取得的成果运用到在线教学过程中。四是校院两级督导联动。在“停教不停学”的原则下,学院积极采用开放听课模式,邀请校级督导郑建老师、张莹老师、文君老师以及学院二级督导随机抽课听课。

音乐舞蹈学院深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高效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切实维护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秩序,督促任课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教学督查相关要求以及学院常规课堂教学巡查办法,及时制定了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查工作方案》,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学期学院常规教学巡查组全体成员、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全部成员组成的线上教学督查组,随机开展线上看课、听课活动,对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并针对学院专业的技能类课程教师无法进行现场指导、学生知识点吸收和技能掌握方面存在难度等问题,督查组与授课教师进行了讨论研究,最终决定专业技能课(如器乐、钢琴、声乐相关课程)除了在课前推荐学生学习相关慕课、课后以任务驱动督促学生钻研专业之外,在教学实施环节则推行高年级学生实地帮扶低年级学生开展专业课学习的互助学习模式。

商学院注重教学督导工作实效,开展线上教学后,学院迅速反应,组织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督查,组织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积极反馈课堂在线学习情况,在“云端”督教促学,从“教”到“学”齐抓共管,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教学督导通过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深入网络课堂积极开展线上听课、看课、巡课及指导,从课堂听课、教师授课、学生上课三个方面对学院学生的教学环节进行了严格监督,在“严督实导”中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确保线上教学实效。

疫情变化牵动人心,教学质量齐抓共管。接下来,我校在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的同时,力争在线上教学的实践中加大督导力度和经验分享,从而提炼出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达到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目标,实现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文/图质评办、各教学单位

一审叶春阳 二审任翠娟

线上听课(一)

线上听课(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2010 贵州师范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电话:0851-86277558
黔ICP备11003137号
技术支持:贵州师范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